d109d2b2fe33cf110823025b.jpg 

719c97602a3068b5f636545d.jpg 

★成均館緋聞原著小說第21~30

他一轉過身孝恩就急忙抓住他的手臂。她也被自己的行為嚇了一跳,趕緊又放開了。

 

“如果不能見面的話,能不能寫寫信?作為閨房小姐,這麼出來也不容易,對您說出這些話更不容易。所以拜託請不要拒絕。不然的話我會羞愧得不知如何是好的。

 

善俊默默地站住了。但不是因為聽了她這番話,而是因為金公子。感覺像是為了他硬要拒絕這個女人。他無法再抬起腳步。

 

“哪怕只是寫寫信。不要因為父母感到負擔,我不會告訴他們的,拜託。”

“只是寫信的話。”

 

善俊明白自己為什麼答應這個要求。所以內心更加痛苦。好像金公子在後面追趕一樣,他逃跑似的奔跑著。

 

 

 

 

“姐姐,然後呢?”

“然後女林師兄和桀驁師兄就又吵吵鬧鬧唄。那兩個人關係看上去不好卻又經常一起玩。”

 

允熙聽姐姐講著成均館的瑣事,一直笑個不停。

 

“那位叫女林的雖然自稱無黨無派,但是不是小論啊?”

“額….,不是的。他的思想體系反而比較接近南人。他不願參加黨派是為了好玩。他常常說,既不贊成老論,也不贊成小論,也不贊成南人,要有像自己一樣無關黨論、思想自由的人才能有更好的政策。”

“這話很有道理。”

“但是還有個人,雖然自己是老論,但是不站在老論一邊,有時支持小論的政策,有時候又很相信南人的政策。”

“真的嗎?那種人很難得呢。到底是什麼人啊?”

“恩?啊,佳,佳郎兄。”

 

每次允熙提到佳郎,允識都有種奇怪的感覺。雖然聽上去沒有女林和桀驁那麼有趣,但是是決定性的人物。而且講到他的時候,姐姐總有一種結結巴巴或者避諱的感覺。

 

“佳郎好像是一位很帥氣的男子。”

 

允熙嚇了一跳,提高嗓音說。

 

“不,不是的!你知道我因為那個人有多丟臉嗎。第一堂課的時候我沒能回答張博士的話挨駡了。他在我後面回答的,回答得太好,顯得我像傻瓜一樣,什麼嘛。至少為了我的面子也要回答得差一點啊。”

 

允熙忍住笑,委婉地說。

 

“姐姐!你費了不少力氣詆毀他啊,但是我怎麼聽上去不壞呢?”

“是,是吧?他本質不是個壞人。不,是很優秀的人。在上儒中間,不論黨派,沒有不喜歡他的男人。”

“但是姐姐不是男人啊?”

 

允熙蜷起身子抱著膝蓋,沮喪地說。

 

“不,姐姐也是男人。在泮宮裏是。”

“姐姐?”

“身為男人真好。從小一直希望自己是男人。我不是一直想成為男人嘛。男人。”

 

她重複著這幾句話,視線也一直停留在地板上。但卻好像不是在看著地板,而是看著其他某樣東西。

 

 

 

 

 

(允熙放假那天又去看了貂蟬,然後早早回到了成均館,她以為善俊要到明天才來。但是看到房間裏有他的行李知道他已經來了,突然好想見到他。她瘋狂地找遍了成均館各個角落,最後聽說他在大成殿,又拼命跑了過去。)

 

允熙穿過東齋那邊的北牆門進入了大成殿。眼睛不停地忙著尋找善俊的身影。廟庭碑閣孤零零地豎立著。神三門兩側護衛著的銀杏樹互相和和融融。繞過大成殿的建築,寬敞的庭院呈現在眼前。月光穿過各處聳立著的大樹,她發現了善俊,他像散步似的踱來踱去。眼淚一下子湧了出來。不知是因為見到他太過高興,還是因為他和芙蓉花多情的樣子又浮現在眼前。她不知所措地用手背擦拭著,可眼淚還是像斷了線的珠子不斷往下掉。

 

善俊像是轉佛一樣一直在聳入天空的紅松之間轉悠,眼睛卻盯著三神門那邊。允熙把眼淚擦幹,慢慢地走到他身邊。善俊直到她走近才發現,臉上馬上浮現了微笑。然後不再看向三神門,只是盯著腳下繼續轉著。允熙也跟上他的步幅,在他對面一起邊轉邊問。

 

“貴兄這麼早就在這狀元柏下面準備龍滂了嗎?”

“這好像也不壞。”

“到底是什麼事讓你放下書本來到這裏?”

 

善俊沒法告訴他是為了等他。也不是什麼困難的話,為什麼就不能輕易說出口呢。

 

好像起了一陣風。”

 

允熙想問他起風的是這裏,還是他的心裏,但是她什麼都沒問,只是邊走邊時不時地看著他。狀元柏時而把他遮住,時而又讓開,一直變化不停。善俊像是自言自語地說。

 

“不知道你是從傳香門那過來的我還。”

 

允熙似乎沒聽清楚,說。

 

“早知道就不走傳香門了。”

 

好長一陣,兩人什麼話都沒說只是轉著。然後善俊眼神悲傷,沉重地開口道。

 

“不知是你逃離了我,還是我逃離了你。”

 

允熙想看看他說這話的表情,可正好被樹枝擋住了。

 

“不知是我追趕著你,還是你追逐著我。”

 

善俊也想看清楚她的表情,但是又被樹枝擋住了。他又悲傷地看著腳下。這時樹枝才從允熙的眼前移開。他又沉重的開口道。

 

“昨天….。”

 

她聽到自己的心臟咯噔一下,所以故意用命令的口吻說。

 

“啊,是啊!昨天後來怎麼樣了?我是說芙蓉花,真的很漂亮不是嗎?”

“是啊,真的很漂亮。”

“貴,貴兄對我撒謊了。那天,新榜禮的時候,你不是說你沒去北村嘛,明明去了,還見面了。”

 

允熙怕看到他,故意低下了頭。善俊沒有辯解,只是慢慢地轉著樹木。過了好一會兒,他才皺著眉停下了腳步。然後像宣告似的說。

 

“她說下次再見面,我說不可以。她說這段時間寫信,我同意了。”

 

允熙的腿渾渾噩噩地走了會兒,在他身後停下了。她一下子不能理解自己聽到了什麼。好像有一群蜜蜂在心裏蟄著一樣,心裏亂糟糟地疼,氣都透不過來。耳邊也嗡嗡地響。

 

“她是個美麗的女人,心靈也很美。男人應該喜歡那樣的女人才正常不是嗎?應該在那種女人面前心跳才對不是嗎?那是正確的。應該要那樣。”

 

她是為了聽這話才跑遍了整個泮宮來到這裏嗎?允熙吃力地微笑,說道。

 

“是啊,那樣才是男人。”

 

善俊被她的聲音牽引著轉過身。但是允熙在他看到自己的臉之前用手擋住了他的眼睛。

 

“現在不要看我的臉。不管天色多黑,可沒出息的表情是掩蓋不了的。”

 

她討厭自己無法隱藏感情的表情。

 

“沒出息的表情?這是什麼意思?”

“你不是說男人應該在那種女人面前心跳不止嗎?我也是男人。所以怎麼可能會不對她一見鍾情?昨天看到芙蓉花後到現在還悸動呢。太羡慕你了才這樣的。太羡慕了!”

 

乾脆以這個為藉口用一下願望吧?讓他不要再見芙蓉花,就說這是自己的願望。但是這太卑鄙了,自己也會無法原諒自己。

 

“我完全不知道。對不起。”

“沒有必要對不起!我剛剛還去見了貂蟬,現在又想起了芙蓉花。我這種男人就是這樣。希望世界上所有女人都屬於我的沒出息的傢伙。”

“貂蟬就是新榜禮的時候?原來你們一直在見面。”

 

善俊握緊了拳頭。他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允熙放下遮擋他眼睛的手,轉過身。她的表情照映在善俊的眼裏,和以前在禮曹前帶著帽紗轉過身的姐姐的樣子重疊。不知怎麼的,他的手猛地抓住她的肩膀。但是最終還是沒有把她轉過來,只是放開了。

 

“明天就會沒事的。輕易的心意也會輕易的消失。”

 

允熙只留下背影,離開了那個地方。善俊直到她的背影完全消失也無法把視線從那個方向移開。

 

“是我逃離了你。因為我的心臟在偏離正道的方向,我很怕。”

 

這天晚上下起了雨。白天的時候燕子一直在飛,原來是因為有一場冰冷的雨要降臨。載申還沒回來,房裏兩人單獨躺著,和以前不同,被痛苦折磨著的心沒有辦法再悸動。允熙聽著雨聲,一夜沒睡。

 

 

 

(一群西齋的下齋生找允熙麻煩,正好允熙也因為和善俊的事心氣不爽,和他們其中一人打了起來。)

 

勇河站在東齋院子裏,對著從中二房出來的善俊說。

 

“剛吃完晚飯肚子撐死了,過一會兒在進行算術社團活動吧。”

“桀驁最近都不回來,怎麼辦?”

“只好不算上他了。我就說他怎麼這麼安分,果然現在又故態復萌了。但是怎麼不見大物公子啊?”

“好像去散步了。”

“一個人?怎麼不和你一起去?”

……是啊。”

 

善俊垂下眼眸苦澀地笑了笑。勇河犀利地看著他。

 

“你們今天好像一直逃避對方的眼神,怎麼,吵架了?”

“打架了!明倫堂那邊打起來了!”

 

聽到東齋另一邊傳來的喊聲,勇河一副很感興趣的樣子。

 

“嗯?打架?”

 

他卷起袖子,興奮地朝出事的那邊走去。

 

“還有比打架更精彩的事嗎?我得趁還沒結束趕緊去看看熱鬧。”

 

善俊也一副擔心的表情,穿上鞋走下了臺階。這時又想起了一陣喊聲。

 

“大物公子和西齋下齋生打起來了!”

 

勇河驚嚇之餘回頭看了一下善俊。他也怔住了。然後一下子,兩人幾乎同時飛快朝著打架的地方跑去。

 

(這件事驚動了西掌議,他也不知道怎麼處理為好,不能明顯地偏袒西齋下齋生,但又不能讓他們丟臉。後來善俊出來說話平息了這件事。)

 

聚集的人群漸漸散開。只剩下了善俊、勇河和允熙。善俊看都不看她一下,直接轉過身朝東齋走去。他在忍住笑,搞不懂為什麼她沾滿泥巴的臉還會這麼可愛。勇河也跟在他後面走了。允熙跟在勇河的背後,越過他的肩膀偷偷地瞟著善俊的背影。他一句話都不說,好像很生氣的樣子。勇河看了看善俊的眼色,同時對背後大聲的笑著說。

 

“哎欸,魯莽的傢伙。膽子太大了,怎麼一個人對付五個啊。桀驁都要叫你聲大哥了。”

 

允熙向對善俊解釋一樣,越過勇河的肩膀說。

 

“我不知道會弄成這樣……,造成了這麼大的騷亂,對不起。”

 

善俊還是什麼話都不說,允熙很沮喪。勇河為了活躍氣氛故意輕快地說。

 

“哈哈哈,剛剛那氣勢去哪了,現在怎麼這麼老實?”

 

善俊還是緊閉著嘴巴進了東齋。後面快爆笑出來的勇河,和完全意志消沉低著頭的允熙也跟了進來。

 

善俊在中二房前面的地板坐了下來。勇河靠著旁邊的柱子坐下。允熙見狀趕緊把勇河推開,擠在了他和柱子中間。所以突然勇河被尷尬地夾在了兩人中間。他看了看兩人的神色大笑起來,然後又看看了,又更大聲的笑起來。

 

小廝們拿來了幾條毛巾。勇河高興地接過來遞給允熙。自己拿了一個幫她擦著髮髻。允熙自己也用毛巾擦著臉。勇河笑著說。

 

“小心點。我是很樂意見到這種事,但是你的心臟怎麼受得了?”

 

允熙覺得很丟臉,把頭垂得更低了。

 

“佳郎兄,對不起,讓你為難了。”

 

善俊還是沒回答。但是勇河說話了。

 

“你還知道啊?萬一佳郎沒有出來平息這件事的話,那些下齋生很有可能會被趕出去的。”

 

原來他袒護的是那些下齋生啊,允熙還來不及難過,勇河接著說。

 

“如果這樣的話,他們都會把火發到你身上。”

“恩?”

“他們雖然現在只是低微的下齋生,可都是出自權貴名門。以後進入朝廷的話,晉升的速度是那些出生寒微的書生們難以想像的。你認為你有能力對付他們嗎?”

“不是女林師兄你教我不要在他們面前畏畏縮縮的嗎。”

“我是讓你無視他們,什麼時候讓你和他們打架了?”

“就算這樣我也容忍不了,下次還會這麼做的。”

 

勇河把允熙的頭轉過來,嘖嘖咋著舌頭。

 

“頭髮裏都是泥。擦是擦不乾淨了。衣服裏也是。啊!你的臉!”

 

之前沒發現,擦乾淨後才發現她的臉已經腫了起來。聽到勇河誇張地驚叫,善俊忍不住把頭轉過來看向允熙。但是被勇河的衣袖擋住了看不見。

 

“居然把這麼好看的臉弄成這樣。身上應該也都是淤青了?趕緊脫了看看!”

 

勇河不容分說地撲過來,允熙嚇了一跳趕緊抓緊領口拼命搖頭。

 

“沒關係!不用了!”

 

但是她突然感到脖子上一陣刺痛。接著疼痛在全身蔓延開來。現在才感覺到全身的傷口,她慘叫了一下。

 

“好像傷得很厲害,不要固執了快進去把衣服脫了看看吧。我來幫你看。”

“不,不用了。”

 

善俊擔心得不得了,但是每次轉頭都被勇河無意地擋住,連她的頭髮絲兒都看不見。這時勇河覺察到了身後的視線,不露聲色地站起來說。

 

“因為你我的衣服都弄髒了。我進去換一件。”

 

勇河進去後,只剩下在兩邊柱子下坐著的兩人,氣氛有點尷尬。允熙背過身用力地擦著臉。

 

“傷得很重嗎?”

“沒,沒有。”

“把臉轉過來看看。”

 

不知為什麼,他好聽的聲音也無法再讓她心動。心裏像放了把火似的痛苦。

 

“真的沒關。”

 

她的臉被用力轉了過來。善俊不知什麼時候走近,捧著她的臉轉向了自己。和他的眼神一接觸,她的臉更加通紅了。

 

“你再那樣擦臉上皮都要掉了。給我。”

 

聽他的聲音好像在生氣。

 

“沒關係。我自己來。”

 

善俊拿起邊上乾淨的毛巾蓋在她的臉和眼睛上。感受到這清涼允熙才意識到之前臉上有多麼火辣辣的。

 

“你知道你說了幾遍沒關係了嗎?看上去都有關係,說這話有什麼用!”

 

允熙露出一邊眼睛看著他,訴苦般悲傷地說。

 

“是,很有關係。這裏,那裏都火辣辣的。”

“對不起。”

“貴兄有什麼對不起我的。”

“不知道為什麼,只是覺得很對不起你。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對你這麼說。”

 

他沒有生氣嗎?允熙開心地笑了。雖然心裏很痛,笑容卻湧了上來。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以後都要跟著貴兄。我得罪了那些了不起的名門子弟,以後要好好巴結你才行。”

 

不知是不是因為她的笑容讓他放心了很多,善俊也笑著說。

 

“我什麼時候說過我們不在一起了?”

“恩,我們什麼時候都在一起。在成均館,還有和允識。”

“恩?”

“出仕後還能一起做事嗎?”

“當然!我們都在朝廷。”

 

允熙用力地搖頭。用毛巾掩蓋悲傷,笑著說。

 

“我的夢想不是朝廷。我想在遙遠的地方謀個小小的官職。一個誰都不認識我的地方。然後等到歲月流逝,沒有人再能認出我的時候,我就能再回到漢陽來吧。但是到時候所有現在的記憶,包括和貴兄一起的記憶大概都已經忘記了。貴兄應該也已經把我忘了吧。其實與其說是夢想,不如說是因為家門寒微,只能這樣而已。哈哈哈。”

 

允熙以最快的速度用毛巾把另一隻眼睛也遮了起來。雖然淚水奪眶而出,還好都被遮擋的毛巾吸走了。她什麼都看不見,他的聲音清晰地傳來。

 

“這都是由皇上決定的,我們無法選擇。”

“我會向皇上請求的。”

 

善俊想告訴她,如果皇上只是想讓他們在地方做個小官職的話當初就不會命令他們進成均館來了。但是現在大科還沒結束,什麼都不清楚,沒有說這個的必要。他只是默默地翻了一下毛巾。她的兩邊臉和眼睛都被遮住,剩下的只有嘴唇。幸好那裏沒有傷到。那份柔軟潤澤鎖住了他的視線。善俊的眼神在嘴唇上逗留了一會兒,慢慢地掃過院子,看向天空。

 

載申大搖大擺地從傳香門走了進來。還沒進到裏面他就已經解開了帽帶。善俊發現了他站起來說。

 

“桀驁師兄,您回來了?”

 

載申把帽子往地板上一扔,輕快地跳上月臺。在中一房換完衣服的勇河咋咋呼呼地跑了出來。

 

“哎喲,桀驁你終於不再瘋了啊。最近怎麼這麼守規矩?”

 

雖然嘴上這麼說,勇河心裏很堂皇。

 

“我樂意。”

 

載申馬馬虎虎地回答後看向允熙。她為了打招呼把毛巾拿了下來。他的一隻眼睛睜圓了。然後突然按在允熙兩側的地板上,彎下了上身。在兩人嘴唇差點碰觸的瞬間,善俊把手伸過去蓋住了允熙的唇。允熙被突然靠近的載申嚇了一跳,上身往後退。但是更讓她驚嚇的是嘴唇碰到的善俊的手掌。載申抓住允熙的臉,像要看穿似的。勇河賊笑著拿他們三個人開玩笑說。

 

“喂,不要把臉靠這麼近。佳郎公子的血要倒流了。”

 

已經晚了。善俊的血已經倒流完了。對於載申湊近允熙的臉,善俊心裏不是一般的不痛快。莫名的感情在心臟裏沸騰著。

 

“是誰?”

 

載申咬著牙問允熙。她更加往後挪了一下身子,暈頭暈腦地回答。

 

“我,是金允識啊?”

“呀!我是問把你臉弄得花花綠綠的傢伙到底是誰!”

 

勇河突然朝他跑過去把他整個拉入懷裏。

 

“想死你了。因為太想念你的懷抱只好去找無辜的妓女。”

“瘋子,還不快滾開!”

“不要!我討厭你為了別的傢伙操心!”

 

載申為了甩掉像年糕一樣掛著的勇河扯來扯去。善俊這才把手從允熙唇上挪開。拉扯了好一陣子,載申終於把勇河扔了下來。然後他的拳頭毫不留情地捶向勇河的臉。勇河幾乎飛出去似的在院子裏打滾。這是一瞬間發生的事情。善俊和允熙根本連攔的時間都沒有。善俊把載申的胳膊繞到背後緊緊抓住。允熙則向勇河跑去。

 

“女林師兄!”

 

他受到太大的衝擊,一下子回不過神來。允熙扶起他的頭,他才吃力地坐了起來。然後摸著自己被打的那邊臉笑著說。

 

“你把我當成欺負大物的人了啊。”

“看來是老論那些人所為。都死定了。放開我!”

 

載申越是掙扎,善俊越是牢牢地抓住他的手臂。

 

“我不能放手。”

“佳郎,你想先死嗎?你也是老論吧?”

“你想把事情鬧大嗎?桀驁師兄是沒關係,但是我們大物會有麻煩的!你以為我是不生氣才就此了事的嗎?我也是有拳頭的!”

 

隨著爭吵聲越來越大,看客一個兩個聚了過來。勇河這種情況下還是笑嘻嘻地說。

 

“這件事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為什麼這麼來火?被打的不是桀驁你,是大物公子。如果再引起暴力事件的話,不只大物,連你也會有麻煩的。冷靜點,不要惹事了。”

 

載申罵罵桑桑了一會兒,甩開善俊的手進了房。勇河這才放心了,收起笑容,踉踉蹌蹌地站起來說。

 

“熱鬧就到此為止,都散了吧!”

 

除了小廝們以外看客都各自走開了。勇河整理著衣服說。

 

“因為桀驁這傢伙衣服又弄髒了。今天到底要換幾次啊。”

“女林師兄,沒事嗎?”

 

允熙擔心地問道。勇河笑了一下用手指著自己的臉說。

 

“我們大物在這裏親一下的話就沒事了。”

“你,真的想死嗎!”

 

被房間裏傳出來的載申的吼聲嚇了一跳,勇河趕緊離允熙遠一點,嘟囔說。

 

“他要是能把那脾氣改了,我就把我的別號也改了。”

 

勇河又看了一下善俊,他正站在月臺上,用心疼的眼神看著允熙。勇河摸了摸自己的下巴。允熙被之前的情況嚇到眼睛轉來轉去好一會兒,又在地板上坐下了。然後向著房間裏的載申說。

 

“謝謝你為我擔心。”

“我沒有擔心你!”

“你不是為我發火的嗎?”

 

這麼一想確實挺奇怪的。為什麼會因為這個和自己毫無關係的傢伙發火。載申自己也想不通。想到她渾身是泥,臉蛋紅腫,他的拳頭又握緊了。他盯著自己的拳頭,硬是找藉口自言自語說。

 

“只是最近身子發癢想打架而已。真是可惜,早點回來的話我也能摻一腳打個痛快了。”

 

載申一拳捶在地板上。因為故意找的藉口讓自己心裏很煩。也許就像勇河說的那樣自己真是瘋了。按時回成均館也是為了那個小不點兒,一定是瘋了才會那樣。他為自己的多管閒事感到很不快,故意把頭背過了允熙的方向。

 

善俊向院裏聚在一起竊竊私語的小廝們走去。然後彎下腰對著一個小廝的耳朵說了什麼。

 

過了一會兒,那小廝拿了兩個雞蛋過來。善俊接過雞蛋,燦爛地笑著摸了摸小孩的頭。然後把一個遞給了坐在地板上的勇河,另一個拿在手心裏在旁邊坐下了。

 

“喂,佳郎。幹嘛給我這個?”

“在還沒腫起來之前,您的臉還算能看。”

 

善俊拉著允熙的的手臂讓她在自己旁邊坐下。然後用雞蛋揉著她挨打的部位。

 

“那個,我,我自己來就可以了。”

“你看不見,還是我幫你揉。”

 

允熙感到很可惜,這麼難得吃到的東西居然用來揉臉。但是他親自動手揉的雞蛋感覺好像他的手在撫摸一樣。勇河看看他們倆,又看看手裏的雞蛋,咕噥道。

 

“我也看不見我的傷啊。”

 

然後跑到中二房門前的地板上坐下,朝裏面大聲喊。

 

“要是桀驁幫我揉就好了。我想感受你的手。啊!”

 

裏面飛出來的書本準確地命中勇河的額頭,然後飛了出去。誰讓自己多嘴,結果又添了個傷口。勇河看向善俊。但是他專心揉著允熙的臉,對這邊一點興趣都沒有。他只好在兩人旁邊坐下,摸著自己的臉,用雞蛋揉了起來。

 

載申坐在房裏看著他們。不快的心情稍微平靜了一點。世界上多出一個讓自己費神的傢伙好像也不是什麼大事。所以不要在意了!

 

 

 

 

 

 

(第二天在明倫堂上課的時候,載申故意跑去嚇了嚇那幾個欺負允熙的人。這時有一群人跑過來問載申討首詩放進他們的詩集裏。載申不答應,一幫人吵吵鬧鬧拉拉扯扯的。)

 

這時明倫堂後面一個守僕向善俊使眼色讓他出來一下。他趁熱鬧之時悄悄起來向後邊走去。別人都沒注意到,可允熙的眼神始終追隨著他。他從守僕那裏接過信。允熙的心臟像被撕扯般疼痛,她知道那是芙蓉花寄來的。

 

到底有多少話要講,信一天也沒斷過。他昨天也是立刻就寫了回信。雖然他說沒什麼話只寫了幾句問候,但是信還是回了。善俊邊看信邊慢慢走著,在門的另一邊允熙看不到的地方消失了。直到完全看不見他,允熙才把視線收回來。

 

(那些人和載申糾纏了半天,載申還是不答應。勇河倒是很自作多情,說要寫點色情詩送給他們,一直被他們無視。允熙跑過去說對載申的字很好奇,載申二話不說就寫了。後來還寫了首詩送給允熙。是根據朝鮮時代詩人淩雲的一首詩改寫的。小M親查了這首詩出來。

 

待郎君-淩雲

 

 

郎雲月出來,

 

月出郎不來。

 

想應君在處,

 

山高月上遲。

 

 

允熙對載申刮目相看,她看著這首詩,想著她和善俊之間,眼睛濕潤了起來。我主要翻譯允熙和善俊的部分,這裏就省略了)

 

這時善俊從明倫堂後邊回來了。允熙忙著看他的表情,用力想找找他臉上有沒有幸福的神色。但是從他的表情上什麼都看不出來。勇河一臉哭相念念叨叨地說。

 

“佳郎,我告訴你,桀驁這傢伙背叛我,把我的詩送給了大物。”

 

“這麼短時間內寫了首詩嗎?我也想看看。”

 

允熙把詩從袖子中掏出來,說。

 

“用漢字寫的那個被他們拿走了,這個是。”

“拿走的那個不看也沒關係。這個才真正是桀驁師兄的詩。”

 

載申本來覺得沒什麼的,善俊一仔細看他的詩,不知為何他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起來。所以努力分散他的注意力。

 

“但是你剛剛去哪兒了?怕他們跟你要詩所以逃跑了嗎?”

 

善俊專注看他的詩,沒有回答。看完後他也驚訝和感歎不已。允熙感覺到了他袖中信紙的痕跡。

 

東齋的幾個小廝手牽著手過來,站在明倫堂前盯著允熙看。她站起來走過去。

 

“什麼事啊?”

“這個。”

 

允熙接過小孩遞過來的信拆開看完,然後收拾自己位置上的東西。從善俊手上把詩也拿過來收好。

 

“我先走了。”

“那是什麼信?”

“沒什麼。我,出去一下。”

 

善俊擔心地看著走遠的允熙,靜靜地從位置上站起來。勇河也歪著頭說。

 

“奇怪吧?上次也接到信就出去,過了好久才回來。這次又。”

 

善俊一臉擔心的表情看了看勇河。載申也是。勇河不知道是想讓他們放心還是讓他們更加擔心,又開口說道。

 

“他是不是在泮村有什麼女人啊。”

“這怎麼可能?”

“為什麼不可能?你不知道那傢伙在泮村的女人中多受歡迎啊?當然,佳郎是最受歡迎的。可她們連衣角都摸不到只好放棄。大物就不同了。別的不說,至少那個很有名,不然怎麼叫大物呢。”

 

善俊雖然知道這是多管閒事,但是就是感到不安,無法放著不管。他決定跟蹤她。在不安的感情下還有一點不愉快的嫉妒心。他不喜歡有別人接近他。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

 

載申也骨碌一下從座位上起來。勇河也站起來拍手說。

 

“我們要跟蹤他嗎?好吧。”

 

他們把書放回東齋,遠遠地跟在允熙後面。她拎著個小包袱著急地跑一會兒走一會兒,進入了泮村。三個男人光是慢慢走也完全能跟上她。勇河一邊跟蹤一邊絮叨。

 

“跟蹤朋友好像不是什麼正人君子啊。”

 

但是平時一向離君子很遠的載申一點感覺也沒有,善俊卻一直良心過不去。

 

“大物有一個女人還是幾十個女人,這都是他的事,我們幹嘛這樣?”

 

話是這麼說,但是跟蹤得最興奮的還是勇河。

 

(其實允熙是接了一些幫大戶人家寫節日贈賀,生日文書等的活兒,大戶人家認為找成均館的書生寫比較吉利。三個男人遠遠地看著。)

 

“恩?怎麼沒有女人,只有一些老頭子啊?”

 

勇河躲著他們倆的眼神,用力扇著扇子。要不是現在正在跟蹤,他早就被載申一頓暴打了。

 

“我要回去了。”

 

載申剛轉過身,勇河又貌似無意地說。

 

“大物那小子在幹嘛啊?那些傢伙又是幹啥的?”

 

載申一下子又轉回來,一副監視的樣子。看上去很不尋常啊。允熙認真的在紙上寫著什麼。勇河又嘀嘀咕咕地說著奇怪的話。

 

“那傢伙,難道在寫一些朝廷禁止的文章嗎?”

 

載申再也忍不住了,一下子站起來跑過去,拉住允熙的胳膊。

 

“桀,桀,桀驁師兄!你怎麼會……?”

“我怎麼在這裏以後再跟你說,你快起來!”

“等一下!放開。”

 

允熙發現了向這邊走來的善俊和勇河。她的眼睛睜得更圓了。

 

“有什麼事啊?”

“這是我們要問你的。”

 

聽了勇河的問話,允熙睜著眼睛回答說。

 

“我在寫一些四柱單子的文書……。”

 

載申看了看她寫的東西。她沒有說謊。他臉色一陣青一陣白,放開允熙的胳膊然後一下子揪住勇河的領子。

 

“你這小子!一下說他是去見女人,一下又說她寫禁文!”

 

勇河笑嘻嘻地回答。

 

“我沒有斷定啊,只是問‘是不是’而已,是你自己瞎激動。”

 

允熙看著他們皺著眉頭說道。

 

“我去見女人?就算女林師兄會這麼想,沒想到連佳郎兄也這樣。”

 

“不是,我只是。”

 

善俊不知如何回答是好。這時被抓著衣領的勇河馬上冤枉地說。

 

“喂,什麼就算我會這麼想?不要差別對待嘛。這次是佳郎最先紅著眼跑過來的。我只是跟過來而已。”

 

允熙聽後轉頭瞪著善俊,善俊更加不知所措了。

 

“我沒想到事情會是這樣,感覺你有什麼瞞著我們所以有點擔心。”

 

善俊尷尬地避開允熙的眼神。

 

(允熙又回到位置上把東西寫好。)

 

勇河摟著善俊和載申的肩膀,拉著他們往允熙坐的平床走去。兩人也好像無可奈何似的,裝蒜著背對允熙坐下。她冷淡地說道。

 

“我沒同意你們坐在這裏。”

“我是來喝酒的。喂,拿瓶酒來!”

“那麼請去別的地方喝吧!”

“酒錢是我們自己付的,你幹嘛不樂意啊。”

 

(允熙說不過勇河。這時幫允熙介紹工作的老丈人正要離開,勇河諷刺他給允熙的工資太少。老丈人冤枉得不得了,把允熙從小在他那裏抄書的事情都說出來,說自己對他很好。也說了允熙小時候有多麼多麼不容易,善俊、載申、勇河聽了很心疼允熙。)

 

聽了老丈人的話,善俊和載申的表情無比沉重深刻。連平時笑嘻嘻地勇河也一樣。本來因為他們跟蹤的事情想要發一下火的允熙也無法生氣了。

 

“那個,大家為什麼都這樣啊?”

 

允熙向最容易張嘴的勇河問道。他苦澀地笑了一下,開口了。

 

“真是個勤奮的傢伙。”

“恩?”

 

載申無處發火,只是死命碾著無辜的地面。善俊一言不發心痛地低著頭。勇河小心地問她。

 

“如果我給你錢的話你是不是會不高興?不好意思的話就當我借你的。”

 

允熙搖著手拒絕了。

 

“我不能接受。而且反正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事做,會好起來的。”

“這種活能掙到多少錢啊!”

 

載申忍不住發脾氣,善俊一邊攔著他一邊對允熙說。

 

“我這段時間都沒見你睡過一個安穩覺。要麼學習,要麼抽時間到這裏,這樣下去身體怎麼受得了。”

 

其實她睡不安穩是怕被拆穿,不是為了賺錢。但是還是很感謝他們的心意,開朗地笑著說。

 

“我需要的錢我能自己掙。幸虧我是個男人。女人是無法這樣生存的,又沒有什麼掙錢的門道。所以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了。”

 

勇河緊緊盯著允熙看,然後微笑著掩飾說。

 

“大物,我也很慶倖你是男人。如果你是女人的話我會很傷自尊的。”

 

允熙反而大聲笑著安撫他們。不管他們多麼聰明,始終是富家公子,從來沒有挨過餓。

 

同一時間在酒館的廚房裏女人們正吵得不可開交,爭著把酒送過去。最後其中一個女人贏了。她整理了一下衣服和頭髮,端莊地把酒端了過來。然後一邊明目張膽地瞟著善俊,一邊把東西放在平床上。正在允熙冒酸醋的時候,勇河伸手用扇子擋住了那女人的視線。又用扇子把女人的臉轉到自己這邊。那女人嚇了一跳看著勇河。

 

“我說小娘子,你現在盯著看的男人是我們這些上儒都不敢隨便看的人物。”

“我,我什麼都沒看啊。”

“我不是怪罪你。我是怕你日後受到傷害。你這麼漂亮的女人痛苦的話,我也會心痛的。”

 

女人紅著臉走了。勇河的扇子!一直很好奇來著,又不是夏天,除了吃飯時不能帶進食堂以外幾乎一直隨身攜帶。現在終於瞭解他的用途了,允熙恍然大悟地點了點頭。她故意開玩笑說。

 

“女林師兄,勾引女人的手段就只有這個嗎?我以為你手藝很好呢。”

“剛剛那個不是手段是妨礙而已,你認為你比我厲害嗎?”

“至少比你現在這個手段厲害。”

“哦?那我倒是很期待你的實力。”

“但是佳郎兄應該比我更高一籌。”

 

三個男人同時驚訝地看著她,善俊本人更是摸不著頭腦。但是馬上想到她是在說芙蓉花的事情,有點丟臉似的笑了一下。允熙現在才明白女人的嫉妒心是多麼可怕。但是她的內心無法成為男人,嫉妒不受控制地穿透意識時不時地冒出來。勇河的眼珠轉來轉去,在允熙和善俊兩人之間來回了幾百次,最終視線停留在了酒瓶上。

 

勇河貌似隨口地說了一句。

 

“剛剛那個女人一定很慶倖自己生為女人,因為可以看佳郎……。”

 

允熙立馬警戒地看著他,他以他特有的方式笑著,開玩笑一把拉著善俊抱住。

 

“佳郎,我有個秘密要告訴你。”

 

他邊這麼說邊用一隻眼睛瞟著允熙。允熙擔心他是不是看出了什麼。善俊試著把他推開,可是他反而更緊抱著善俊的腰說。

 

“其實,我瘋了一樣愛慕著佳郎你。只要你同意我很樂意做女人。”

 

善俊雞皮疙瘩掉了一地,終於乾笑著把勇河掙開。載申一邊不停罵著“瘋子”,一邊喝著酒。允熙心裏暗暗羡慕勇河能以這樣的藉口擁抱善俊。這段時間隨處可以看到男人之間自然地勾肩搭背或者握手等身體接觸。她想,反正自己表面看上去也是個男人,就裝瘋抱一次,有誰會說什麼嗎!於是悄悄地把胳膊伸了出去。但是很可惜,還真有那個“誰”。

 

“喂,大物公子!你該不會羡慕我抱佳郎,所以也想裝瘋抱一次吧?”

“恩?你以為我像你啊!”

 

允熙心裏暗暗咒駡勇河,同時悄悄地收回了胳膊。最終勇河的額頭挨了載申的酒杯一頓暴栗。

 

“佳郎你也喝點。酒杯放在前面是用來祭祖的嗎?”

“我不用了。”

“誒,不會讓你付錢的,喝吧。”

 

允熙看向他的酒杯。剛剛倒滿以後就沒動過。她明白他是可惜這一小杯酒是用窮苦百姓一天的糧食釀成的。

 

(接著四個人聊了很多天地啊,老子啊,百姓啊,交流了各自的思想,這部分我沒具體看,什麼莊子論語的看著有點困難。接著四個人一起回成均館。)

 

但是走著走著,苦惱了好一陣的勇河委婉地問善俊。

 

“佳郎,不知道可不可以這麼問你。”

“認為不合適就不要開口好了。想成為君子哪那麼容易?”

 

勇河不管載申的搶白,很好奇地說。

 

“這只是我的猜測,你是不是,時派?”

(這裏再介紹一下朝鮮黨派之爭。也是查來的,不知道是否準確。朝鮮時代宣祖八年,有兩個大臣沈義謙與金孝元公開決裂。起因其實只是為了要爭一個五品官的主導權,但這個導火線使得過去既存的矛盾爆發開來,所以朝臣被情勢所逼,不得不全部選邊月臺。站在金孝元這邊的成為“東人黨”,站在沈義謙那邊的成為“西人黨”。黨爭開始之後,歷經二百五十年而不斷。東人黨得勢之後,又分裂為南人黨及北人黨。但是西人黨也沒有消失掉,再成功奪權後又分裂為老論派、小論派。後來老論派發生了分歧,分為僻派和時派,再後來時派和小論融合。這裏允熙是屬於南人党,載申是小論,善俊的父親是屬於僻派。)

 

善俊沒有回答只是笑笑,載申和允熙嚇了一跳,勇河也被自己的問題嚇到。

 

“不會的,不會的。你的父親是老論僻派的中心人物,你怎麼會哈哈哈!是我瘋了。”

 

路很黑。走在中間的善俊停下腳步,微笑著說。

 

“老論中僻派和時派是怎麼分裂的?《莊子》中有句話叫交臂非故。兩個人對面走來,當他們交臂而過的一刹那,便已經不是原來的那兩個人了。昨天的老論和今天的老論也沒有片刻相同過,老論中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而且時時刻刻在變化……。皇上做得不對時應該及時站出來諫言才對。想要做正確的事情,卻因為違背黨派的利益而選擇不做,這是不忠中的不忠。如果認為我所在的老論不正確的話就是時派嗎?一定要這樣分的話,那我應該是時派吧。”

 

允熙心裏很堵,也停下了腳步。她的淚水在眼眶裏打轉,好心疼他的混亂。載申也不再面無表情,似乎有點同病相憐的悲傷。勇河也呆住了。然後歎了一口氣說。

 

“原來不是我瘋了,而是佳郎你瘋了。你太顯眼了。在虛假占上風的地方如果真實不裝成虛假的話是會有麻煩的!”

 

那不是歎息而是擔心。是無關黨派的。懷著這種心情他給了善俊一個溫暖的擁抱。希望他出仕以後能夠走得順暢。希望皇上能夠好好保護違逆家門和黨派後的他。載申痛苦地開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