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掌聲響起】青春夢想! 「清新搖滾」長紅五月天

更新日期:2011/10/02 21:17 拉娃股幸

為主題的3D電影,出道12年,五月天走過3百個城市,舉辦過2千場的演唱會,成為台灣走紅最久的樂團,以搖滾團體出道,但是他們的搖滾走的是清新路線,不耍酷、不另類、歌曲比較沒有搖滾樂常見的憤怒吶喊,而是以「青春」為創作元素,吸引了大批歌迷,而隨著年齡增長,他們的作品更增加「夢想」這個主題,要歌迷勇敢追夢,掌握青春、掌握夢想,許多人在五月天的歌裡找到共鳴,馬上帶你去看五月天的青春搖滾。

 

今天的掌聲響起我們帶你去看在歌壇以清新形象深植人心,而最近在演藝界上有突破表現,人氣熱呼呼的歌手,首先來看,有「台灣第一天團」之稱的五月天,花了2年的時間終於完成了第一部電影,也在華人演藝圈創下紀錄,成為首部以演唱會每個創作都有主題,青春、夢想,就是「五月天」。

出道12年、出版7張專輯、2張精選輯、拿過3座金曲獎,為了當兵暫別歌壇又復出,團員中也因為買到贓車,傳過負面新聞,但他們總是能站在浪頭上,成為台灣紅最久的樂團,尤其走過300個城市、2千場的演唱會,五月天的演唱會屢屢創紀錄,從野台開唱一路成為樂壇主流公認的演唱天團。

五月天阿信:「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覺得用在男生身上,一樣應該也是相同的,就是認真的男人最帥氣,很高興大家能看到我們,在音樂上努力跟執著。」

歌曲《DNA》:「想要叫那就叫,想甩就甩、跳就跳,跳更高,別靠腰,要靠心臟的火藥,要不要,難道要別人幫你決定好,好不好,就現在,搶回自己的心跳,心跳、跳躍、狂奔、奔跑。」

以搖滾形象進入歌壇,特別的是幾個男生又沒那麼ROKCER。歌曲《瘋狂世界》:「我好想,好想飛,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白白淨淨、斯文還帶點學生氣息,特質跟曲風走清新的搖滾路線,平易近人,加上校園樂團出身,幾個大男孩很快被年輕人接受。歌曲《志明與春嬌》:「走到淡水的海岸,兩個人的愛情,已經無人看,已經無人聽,啊~我跟你最好就到這,你對我已經沒感覺,到這凍止,你也免愛我。」

志明與春嬌讓五月天開始走紅,俗到不行的菜市場名,被五月天重新詮釋,讓人驚喜,原來台語歌曲不帶江湖味,也可以這麼瀟灑自在,五月天為台語歌曲開創新的路線,第一張唱片就大賣30萬張,志明與春嬌在KTV蟬聯62週冠軍點唱歌曲,還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選為年度十大單曲。

被歸類為台語掛的ROKER,但是跟伍佰成熟男人的搖滾,或者陳昇自我解嘲式的慵懶呢喃大不相同,五月天的搖滾主題就是「青春無敵」。阿信:「我覺得青春期是沒有終點的。」

歌曲《戀愛ing》:「戀愛ing,happying,心情就像是坐上一台噴射機,戀愛ing、改變ing,改變了黃昏、黎明,有你都心跳到不行。」

他們的創新也為歌壇寫下搖滾進化論。歌曲《叫我第一名》:「你說甲意的人無甲意你啦,你說人生的路那會這陡,吃飽睏、睏飽吃你賣想這多,說到七桃我就走,有什麼代誌一定要計較輸贏,啦~愛玩才會贏,啦~誰人倘跟我拼,啦~你問我叫啥米名,啦~叫我第一名。」

歌曲《軋車》:「作陣來軋車作陣來軋車,毋管伊警察底抓,毋管伊父母底罵,只要我引擎催落,無人可當甲我軋,在這我最快最ㄆㄚ、最大。」 五月天的台語搖滾,沒有悲憤的訴求或吶喊,寫出年輕人感性的那一面,儘管歌詞淺白,但是情感飽滿,五月天的台語歌也很清純動人。」阿信:「要跟大家分享心情,我希望大家跟著我大聲唱,因為你們就是五月天,我們都是『憨人』。」

歌曲《憨人》:「我不是頭腦空空,我不是一隻米蟲,人啊人一世人,要安怎歡喜過春夏秋冬。」 自由、單純、直接、勇敢,把五月天的生活態度寫在歌裡,歌曲塑造他們的形象,歌裡表達的精神,正是年輕世代最嚮往的特質。

歌曲《離開地球表面》:「一顆心噗通噗通地狂跳,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我再也不要再也不要,委屈自己一秒,一顆心噗通噗通地狂跳,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我甩掉地球,地球甩掉,只要越跳越高。」

歌曲《突然好想你》:「突然好想你,突然鋒利的回憶,突然模糊的眼睛。」

從野台開唱發跡,在2、3年之內成為樂壇A咖,甚至帶動樂團風潮,脫拉庫、蘇打綠接著走紅,五月天的賣座,幕後是唱片公司精準操盤。

定位清楚,就知道往哪個方向努力,五月天前進校園開唱,把自己跟學生族群畫上等號。五月天瑪莎:「其實我們有大概討論過,今天要教(吉他)些什麼,可是心裡還是會緊張,如果教的是一般同學也就算了,一想到這些人是未來的老師,就覺得我們好像間接的在殘害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歌曲《憨人》:「我有我的路、有我的夢,夢中的那個世界。」 阿信、怪獸、瑪莎、石頭是師大附中的高中同學,4個人在音樂裡一起成長,「青春記憶」也成了五月天創作的重要元素。歌曲《而我知道》:「而我知道那真愛不一定會白頭到老,而我知道有一天你可能就這麼走掉。」

五月天MV:「那些都是好朋友是吧,遲到的好朋友,你到底在想什麼,在想妳啊!」

校園裡那個彈吉他的男生,長大了還是喜歡唱歌做音樂,五月天每個團員都有創作能力,斯文帥哥、才華洋溢,這就是為什麼五月天的女粉絲佔了7成之多。歌曲《天使》:「像孩子依賴著肩膀,像眼淚依賴著臉龐,你就像天使一樣,給我依賴,給我力量。」

而他們5個人的造型風格不搞怪、不另類,即使是潮T搭配牛仔褲,也是個有型潮男,唱片公司把五月天包裝成偶像團體,但偶像的本質,其實是堅持創作,而且音樂裡有清楚的「態度」。歌曲《約翰藍儂+我》:「能不能暫時把你的勇氣給我,在夢想快消失的時候,讓我的歌用力的穿過天空,為我愛的人做一秒英雄。」

這首歌是五月天向偶像約翰藍儂致敬的歌曲,歌曲表現勇敢追夢的態度,夢想可以是一段愛情、一件事情,或者是一個理念、一種精神,不管夢想是什麼,五月天的歌總是能鼓勵你,要跨出第一步勇敢嘗試。五月天石頭:「五月天的音樂是如果可以藉由這麼多人,可以看過演唱會,然後去追逐夢想,對五月天來講音樂是我們最大的夢想,也很希望追逐想的過程,可以激勵更多人,追求他們自己麼夢想。」

歌曲《倔強》:「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我和我驕傲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這一次為自己瘋狂,就這一次我和我的倔強。」

五月天出道12年,5個人從大男孩變成30幾歲的男人,其中有人結婚生了小孩,儘管人生閱歷不同,但一路走來他們最在乎為音樂而生。五月天冠佑:「希望去跟很多人合作,能夠把音樂做好,能夠真正讓屬於…,不管五月天的音樂,或我們現在台灣年輕世代的音樂,能夠發光、發亮。」

五月天的清新氣息沒有改變。歌曲《人生海海》:「就算是這個世界把我拋棄,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所以我說就讓它去,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手上有一個硬幣,反面就決定放棄、嗝屁,但是啊,在我心底,卻完完全全不想放棄,就算是這個世界把我拋棄,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他們的歌帶著歌迷回憶青春歲月,重拾單純信念,往夢想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